close

  IMAG1555.jpg

 

 

 

104.02.04

 

  畫畫難不難呀?!

 

  對大眼妹而言,完成一幅畫就像吃飯、喝水般輕鬆自然,It’s just a piece of cake!

 

但是,相同的事物,對胖丁卻是有如千斤頂般的沈重,難以突破。

 

  每次看到胖丁兩眼無神的盯著空白的圖畫紙興歎,苦喪著臉,嘟囔著,我不會畫!

 

  那幅苦不堪言的景象,說真的,當媽媽的也不好受,恨不得自己親自上場,幫兒子完成,只是,一昧的給魚吃,不教他釣魚,似乎只治標,不治本,根本緩不濟急。

 

  在平日的互動中,觀察到胖丁在繪畫困難點,結合他個人的興趣,擬定如下的作戰計畫(以「反霸凌」海報為例)

 

 

1.讓胖丁自己利用網路找資料,增加參與感

 

擔心胖丁會沈迷於網路,以往都是我找資料給胖丁畫,無形中,讓這份作業變成是我的功課。

 

如今,我改變方式,遞給胖丁一台ipad,讓他自己上網,學習如何找資料,讓作業真正成為他的責任。雖然如此,還是要時時的走到胖丁的身旁,察看他到底在查資料,還是在玩遊戲。

 

 

這張是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的範本

 

我們這一家.jpg

 

 

 

2.協助構圖

 

經過觀察後,發覺胖丁很會畫兵器,猜想可能和他愛看三國演義等歷史書籍有關,但是,遇到人物畫就完全沒轍了。

 

由於發現到胖丁這點繪畫能力上的弱點,所以,這次海報上的四個人物的輪廓全由我幫忙打草圖,但是,細部的部份,如眼神、嘴巴以及旁襯的景色,如招牌、小人,就交給胖丁自己完成。

 

左邊的草圖是我畫的,右邊的圖是胖丁接手畫的圖,比較看看有那裡不一樣呢?

注意到左右兩邊人物的手了嗎(被圈起來的地方),原本是有手指頭,可是,胖丁嫌麻煩

偏偏將手改成圓形,真是服了他,連這個小細節也斤斤計較。

 

cats.jpg

 

 

 

 

3.讓胖丁自行完成著色

 

胖丁在著色時,會參考範本,有時也會神來一筆,自由創作,anyway,只要他將圖畫著色完成即可,至於要用什麼顏色,就由他自行發揮,我不給予太多的意見,畢竟,這是他的功課。

 

IMAG1547.jpg

 

 

 

IMAG1551.jpg

 

 

 

 

 

結語:

 

這張四開的海報,由構圖到著色完成,大約花了五個小時,以胖丁來說,算是很快了。

 

  因為我協助胖丁解決了構圖能力上的困難點,胖丁這次的圖不但畫得很認真,而且主動性也很高。

 

晚上,吃完晚餐,就急忙地將背景上色,完全不需要我的催促,一反往常,拖拖拉拉,吊兒郎當的模樣。

 

IMAG1554.jpg

 

 

 

這番景象,不由得讓我想起洪蘭教授在其著作「找出孩子的本事」中提到:「孩子要的不過是憑自己本事的肯定。」

 

我想身為父母不是一昧的幫孩子,或是要求孩子自己作,而是要協助孩子跨越學習上的弱勢,讓他有能力可以做好自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