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30

想像力是小孩與生俱來的魔幻能力。或許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日常的親子對談裡,孩子天外飛來一筆的童言童語,頓時,讓我們啞然失笑,搖頭望塵莫及之際,還不忘讚歎孩子豐富的想像力;在廣告單或是廢棄的紙張背面,孩子們隨興的塗鴉,讓我們對他們的創意感到驚艷。

在文學創作裡,這些靈光一現的靈感,就是最好的創意,若能結合大家都熟悉的事物,以具體圖象來呈現,那麼生活中的觸發就不會淪為漫天飛舞的幻想了。


我爸爸.jpg 

這一回,我朗讀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的《我爸爸》,藉由繪本裡生動的描述文字,如「我爸爸吃得像馬一樣多」、「我爸爸游泳時像魚一樣靈活」……等。讓學生了解如何將抽象的概念以生活中常見的事物來表達,並搭配譬喻法學習單,讓學生熟悉譬喻法的運用。


我爸爸01.jpg 


透過二節課的引導,我請學生寫下他們心目中的爸爸,一窺他們在家居生活裡,觀察到的爸爸是什麼樣的形象。


譬喻法01.jpg 


譬喻法02.jpg 


譬喻法03.jpg 



題目:我的爸爸

宥賢:

 我的爸爸長得高高瘦瘦,看起來像枝竹子;皮膚黑黑的,就像一杯黑咖啡一樣黑,他打呼起來就像一隻豬一樣。

他的脾氣就像獅子一樣嚴肅,他下班的時候,就像樹懶一樣,黏在電視機上,都很少跟我說話。我難過的時候,都不會安慰我,永遠一付很酷的表情。

我和爸爸做過最快樂的事情是晚上一起玩傳接球的遊戲。我想對爸爸說:「你辛苦了!」

宥欣:

我爸爸長得高又瘦,像個很高的骷髏人,他的皮膚黑黑的就像木炭一樣,他很嚴肅像大樹一樣沒有表情。

我和爸爸做過最快樂的事是露營。我想對爸爸說:「爸爸辛苦了。」

柏喬:

我爸爸長得又高又壯,看起來像棟房子。我爸爸很溫柔就像貓頭鷹一樣。

我想對爸爸說:「爸爸,我愛你!」

家弘:

我爸爸長得又高又帥,看來像大明星小豬一樣,是我們家的開心果。我爸爸很勇敢,就像我的守護神,每天不眠不休的待在我身旁保護我。我爸爸很會打網球,他曾經參加過比賽,很厲害哦!他不論發球、拉球,有如魔法師一樣,可以控制網球呢!

每當到了六、日的早上,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爸爸會帶我去雲科大裡打網球,爸爸還會不辭辛勞的教我如何打出漂亮的一擊。但是,有一次我不小心把球打出球場,我覺得很沮喪,但是爸爸都會在我身旁跟我說:「千千萬萬不可以放棄,如果放棄的話,你努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白廢了。」所以,我在今年的暑假,終於學會打網球了,不會像以前一樣,再把球打出場外了。

爸爸,我知道你很想去跟大人們一起打網球,可是你還是選擇陪我打球。直到我休息的時候,你才去跟你的朋友打網球。爸爸,謝謝你不求回報的教我,謝謝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