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448.jpg

    

    寫作,於我而言,是情感上的抒發,是精神在廣漠的意識世界巡航,生活若有所感,在腦海裡構思完成,便能提筆寫下心中的感觸或想法。我以為寫作雖然不簡單,但不至於太難;直至莽莽撞撞踏進作文教學殿堂之後,教學上的挫敗顛覆了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現代的小孩物質生活雖然豐沛無憂,卻鮮少有環境體驗;寫作時,提問學生下雨天,你看到那些景象,聽到那些聲音,學生只是茫然的望著我,嘟嚷著,下雨天很無聊,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渾然不知,自然也寫不出隻字片語。為此,我只好改變教學方法,在寫作之前,先讓學生透由親身的體驗,帶來感受,再來書寫。

 

IMAG1450.jpg

IMAG1451.jpg

 

  前幾天,讓孩子們做過襪子娃娃小豬後,找了一篇範文讓他們閱讀,然後,以問題式的方式和孩子們相互討論、分享來引導他們寫作。寫作過程儘管依舊狀況百出,但是,至少孩子們能有靈感,能夠下筆成文,不再望著稿紙興嘆了!

IMAG0243.jpg

IMAG0247.jpg

IMAG0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