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653[1].jpg

 2018/02/06

 

    每一次帶三個小孩外出浩浩蕩蕩的行列,總會引來路人的注目禮,總會引來議論紛紛,臆測著「為什麼她會生這麼多小孩?」路人猜:「為了生兒子」我回答:「老大就是男生。」路人問:「那為什麼要生三個,現代的夫妻都選擇生一個小孩或二個?」我回說:「不小心的。」路人恍然不悟:「喔……」然後心滿意足的轉身離去。

   我都是這樣回覆每一個疑惑的人,從來不覺得這個說法有任何的問題,因為每個聽到人都是微笑頷首的。

   這個說辭有錯嗎?沒有,我從沒懷疑過,直到有一天……

    那一年,長腿妹約四歲,冷冽的冬天,小兒科擠滿看診的人潮,一位媽媽帶著小女孩坐在我們的後頭,等待是漫長,隱隱然飄散一股煩躁且無聊的氛圍,前後座的孩子在時間滴滴答答的醞釀裡,從生疏慢慢地看對眼,然後這邊的小孩睜大圓亮的雙腿,探頭過來:「這是什麼?」那邊的小孩高舉手中的玩具炫耀了一下,露出靦腆的友善笑容,瞬間化解了尷尬,兩邊的孩子就自然而然地玩在一塊,互不相識的媽媽原本彷如人生道路的二條平行線,因著孩子的牽線意外地有了交集。

   言談間得知這位媽媽是在高職任教的老師,她望著三個㓉蹦亂跳的小孩,嘆了口氣,若有所思地說:「你真好,生了三個小孩,那像我生了一個以後,就再也生不出來了。」她語氣流露欣羨的口吻,我面有難色的笑了笑,安慰著她:「三個小孩照顧起來是很累人的,我原本只打算生二個,那裡知道又不小心懷了一個……」我自顧自的淘淘不絕說了起來。驀地,有人輕輕碰了我的手臂,阻止我繼續說不去,「你千萬不能這麼說。」「什麼?」我一時會意不過來,詫異地睜大雙眸,「我曾經輔導過一位女學生」這位老師娓娓述說自己的經驗。

    女孩是家中的么女,成長過程裡,女孩的媽媽常以「多生的」、「添秤頭」(臺語)來回應旁人的關心,從來沒想過,隨口說出來的一句話,可能會對孩子的心靈產生多麼重大的影響。「她一直覺得媽媽不愛她」「她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她一直很恨她媽媽,既然不喜歡她,為什麼還要生下她?」「我一直想要化解她心裡頭的怨懟,但是這個創傷實在太深了。」

   女孩的媽媽其實是個疼愛女兒的母親,她也困惑著,為什麼女兒總愛對她怒目相向,不願親近她?

   「記住千萬別再對別人說,她是意料之外等等話語」「她現在年紀小,還不懂,等她大了,一定會憎惡妳這麼說的」此刻,診間傳來護理師的呼喚,老師匆促的牽起女兒的手,往看診室走,「記住,千萬不要忘了喔……」老師的叮嚀話語輕柔地傳遞我耳中,像一條柔軟絲帶,悄悄地牽繫一顆心,憂慮而不安。

    往後,當有人問起,我都回說:「她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揣想著禮物代表著一份突如其來的驚喜,而每個孩子不都是上天賦予獨一無二的禮物嗎,這樣的說法應該不會有差錯吧!

   韶華遞嬗,歲月悄然從指尖劃過,長腿妹已從純真無邪的女孩逐漸邁入心思敏感的小少女。

   幾天前,茶餘飯後與長腿妹東一句西一句嘰嘰喳喳的閒聊,長腿妹彷彿想起什麼似的,倏地,沉下臉,噘著嘴,嘟嚷了起來:「媽媽,你為什麼都跟別人講,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你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呀!」「騙人,明明就不是這樣子……」長腿妹激動地噙滿淚水,「為什麼你不說哥哥姐姐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偏偏只說我呢?」我楞了一下,納納不知該說什麼,臉上寫滿了問號「那……我要怎麼說呢?」「你就說,我是垃圾桶撿來的,哇哇哇……」長腿妹潸然淚下,她的聲音悵然若失,又悲傷又哀怨。

    當下,讓我深刻的體悟到多年前那位老師的殷勤囑咐,父母的一句無心話語,有時會不小心刺傷小孩純真無瑕的玻璃心,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