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1122_102056.jpg

「妳死定了,這個班導是學校出了名的恰北北老師。」哥哥、姐姐七嘴八舌地提供自己累積六年的地下情報給妹妹,這份素直無華的叮嚀卻讓她廣闊湛藍的天空黯淡了下來,下起了滂沱大雨,「媽媽,我要轉班、我要轉學,我不要這個導師……

女兒今年暑假過後就要升上五年級,她剛從學校網頁得知編班結果以及未來的新導師。

                                              ※

九月,開學後,有股無形的壓力如烏雲壓頂般籠罩著她。

「媽媽,妳知道嗎?S老師很機車耶。」「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第四組有個女生,數學差就算了,連國語也差……」女兒放學回家,甫進門,書包都還沒從肩膀上卸下來,便迫不及待地向你訴說她遭受到的挫敗,話還沒說完,兩行眼淚隨之撲簌簌的落了下來。S老師就是小孩們言之鑿鑿的大魔王老師。

一個問號在妳的腦海裡悄然浮現:數學原本就不是女兒擅長的科目,但她的國語程度並不差,為什麼老師會這樣的評論呢?

「妳昨天國語習作的錯誤沒有檢查到,害我只拿到八十八分。S老師說,最後一題選擇題全班只有我錯。」女兒氣惱地將熊熊怒火噴向妳。

怎麼可能?妳叫女兒將簿子拿過來,翻到昨晚寫的那一頁,一個艷紅的大叉叉霎時闖進眼瞳,妳更加困惑了,「這題答案是三,沒錯啊。」

「妳不是說四嗎?」女兒反駁著。

妳聞言搖搖頭,輕聲喟嘆,一定又是沒有認真的聽。女兒總是這樣,每次寫功課,老愛講話,不專心的後果,不是寫錯字就是寫錯答案,妳早就習以為常了。

「你要認真一點,別再這麼迷糊了,這個老師看起來很嚴格,讓你馬虎不得。」妳提醒女兒。

女兒的自尊心強、臉皮薄,經不起別人的挑剔,這會兒遇到嚴厲的老師,妳不免擔心女兒的玻璃心恐怕隨時隨地都會碎滿地,得要花一番功夫細撿修補。

「妳現在是在怪我嗎,明明就是老師太兇,雞蛋裡挑骨頭,讓我很沒面子。」女兒嘟嚷著嘴,沒好氣的回答。

學期伊始,老師還在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學生也還在適應新老師的教學模式,或許,過一陣子,就沒事了吧。妳在心裡喃喃念著,給了自己一個理由,一個安慰自己的說詞。

                                                      ※

時序進入白露,天空時而傾盆大雨時而艷陽高照,周而復始,從未停過,女兒對老師的那份恐懼就彷如這般陰晴不定的秋風秋雨,無聲無息地蔓延著,從未停歇。

「我不想要去上學,不想要去面對老師。」晨光熹微,女兒佇立玄關處,哭喪著臉,苦苦哀求著妳,希望妳能為她找個藉口請假。

妳遞上一張面紙,靜靜聽,靜靜讓女兒訴苦,然後告訴她,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難堪經驗,「媽媽去代課時,有時會遇到態度很惡劣的學生,當下,我真的很想丟下課本,轉頭離開教室,可是,我忍了下來,繼續上課,因為我已經答應主任,我有責任要把工作做好做完,同時,我也會試著去了解這位學生不禮貌行為背後的原因,是家庭環境、個人的個性還是我太嚴厲了,讓他覺得不舒服,然後,我會在教學上再做適當的調整。」「相同地,你現在的身份是學生,上學就是你應盡的本分,你就該做好,而不是隨你心情好壞,來決定要不要上學。還有,妳也可以去了解老師為什麼要兇妳,是老師把自己不滿的情緒藉故發洩在妳身上呢?還是妳有做錯什麼事惹老師發火?而不是一味的逃避。」

磨蹭許久,女兒終於背起書包,邁開步伐,上學去了。倚門凝視她的背影,漸行漸遠,那瘦弱的身影在灰濛濛的天空下顯得既無助又沮喪,剎那間,有股不捨、有股衝動湧上心頭,妳想打電話跟老師溝通,想讓老師了解女兒隱藏在心靈深處的惴惴不安。

「老師,妳太溫柔了,要兇一點,要不然,那些臭男生根本就不甩妳。」妳剛開始在學校當代課老師時,遇到調皮不守秩序的學生,妳總是和顏悅色的規勸他們,對他們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妳以為全世界的孩子都是純真無邪,都應該用關愛來教育,因此,每每看到老師對學生疾言厲色,妳會不由自主的感到難過與氣憤,有什麼事情不能好好的說,非得要怒目相向呢?後來,妳一次又一次被學生挑戰妳的理智線,被隔壁班導師投以不信任的眼神,被良善的學生糾正妳的教學,妳逐漸學會用層層的冷漠將自己武裝起來,每回上課,妳會穿上盔甲,板著一張撲克牌的臉孔去面對學生。鬼靈精怪的學生被震懾住了,混亂喧囂的上課秩序安靜了下來,妳終於可以得心應手地完成教師們託付給妳的教學任務,傳授自己點滴累積的知識和閱歷給學生,讓他們不致虛度這一天的光陰,辜負自己踏入教育領域的初衷。

「那個老師看起來一副很欠扁的樣子,上次代我們班的課不准我們做這,不准我們做那,規矩一大堆,她以為她是誰呀!」、「老師,妳要來代我們班喔,呀~,我不喜歡你代課。」

妳走在校園通往教室的小徑上,瞬間吹來一陣風,樹葉被風吹得颯颯作響,風中吹送著學生的竊竊私語,妳愣在當下,想起《三字經》中的幾句話:「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教不嚴師之惰。」竟有一股想哭的衝動。

往事歷歷在目,如跑馬燈似的浮現在妳眼前,終究,妳還是沒按下手機上的通話鍵。

                                                                                                                                           ※

「媽,我跟妳說喔,我當上班長了。」女兒喜滋滋的跟妳分享這則消息。妳站在流理台水槽前忙著揀菜、洗菜,爐上小火慢燉著海帶蘿蔔湯,女兒最喜歡的湯品。

妳的黃昏時刻總忙著晚餐的備料,總在抽油煙機轟隆作響和大火快炒的汗流浹背中度過,儘管如此,妳還是儘可能的在手忙腳亂的隙縫裡,傾聽孩子們嘰嘰喳喳的一日校園生活彙報,這是一天當中,親子間能夠愜意閒聊的放鬆時刻,吃完飯,他們又得埋首書堆,溫書寫作業,妳也要忙著洗碗、清理廚房、收拾垃圾。

「真的嗎?妳是怎麼當上班長的?」扭開水龍頭,水嘩啦嘩啦宣洩而下,妳詫異地探問。

早上的導師課時間,教室裡,每個學生眼神專注地注視黑板,舉手投票,選派這學期的班級幹部,副班長、風紀股長、體育股長、各科小老師都有人擔任,惟有班長一職懸缺,「有誰想要當班長的?」老師引吭高喊,希冀有人能夠自告奮勇擔任,直到下課鐘聲響起,這個職位依舊沒有人願意去承擔。

「我可以當班長嗎?」同學們一個一個跑出去打球、玩耍,教室裡頓時空無一人,女兒趁著這個空檔鼓起勇氣,悄悄地挨近老師身旁,輕聲地問。老師看了她一眼,像是明白了什麼,「當然可以啊,妳做事既認真又負責,很適合當班長!

「我就這樣當上了班長,老師還說,我幫了她一個大忙。」女兒稚嫩的臉龐散發出驕傲的光采,那是一種莫以名狀的肯定。女兒是個熱心助人且深有責任感的小孩,不過,任何事情都是一把雙面刃,她的雞婆個性讓自己在中年級時,吃足了苦頭,常無緣無故遭受到同學的排擠、老師的誤解。那二年的日子,無論對於女兒或是妳都是一段晦澀、灰暗的學習歷程,如今,S老師似乎察覺到女兒這項獨特的人格特質,給予她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希望這位老師能跟女兒合得來,讓她能夠平順愉快的度過小學的最後一個階段。」妳暗自默禱。

                                                                       ※

5210 74???」「媽媽,74 是多少?」女兒朝著坐在斜對面的妳發問,她正在演算三位數乘以二位數。妳無奈地翻了一個白眼,九九乘法是三年級的課程,不知道己經反覆練習了成千上百次了,到現在還是背不熟。

「九九乘法要背,上禮拜學校開班親會時,S老師還特地提醒我,說妳的九九乘法都不熟。」老公放下手機,鐵青著臉說。

「我只是一時忘記了,那有不熟。」女兒生氣的吶喊著。

                                                       ※

平日裡,孩子們白天上學,晚上還要寫作業、溫習功課、為隔天的考試做準備,高速運轉的生活節奏不免積累壓力,讓人心生倦怠,因此,每個假日晚間,妳會孩子們放寬上床的時間,讓孩子們看喜愛的綜藝節目,如綜藝玩很大、綜藝三國智、中餐廳,或是有限制地開放線上遊戲,極速領域,讓他們可以與表弟妹、同學們交流聯誼。

上床時間延後,孩子們可以開心地徜徉在自己的歡樂世界裡,妳卻無福消受。孩子們熬夜的隔天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太陽曬熱屁股才懶洋洋的起床;身為家庭主婦的妳,每天圍繞在成堆的家務與孩子間打轉,即使假日,妳依舊忙碌,得早起洗衣服、打掃居家環境、買菜、送兒子上才藝班;熬夜沉浸在自己喜愛的事物,這般率性、逍遙自在的愜意己是戛然而止的前塵往事,失落的惆悵情懷讓妳不由得感嘆青春的無限美好。

週六,妳如往常般地就寢,酣眠中還隱約地聽到樓下傳來孩子們如銀鈴般的歡樂笑聲。隔天清晨,睡眼矇矓間,望見床頭櫃上擺了一封信,信封上面的收信人寫著「媽媽」二個字。女兒們常寫信給妳,通常是寥寥一、二句,有時是感謝妳為她們做了些什麼事,像是煮了她們愛吃的菜、幫她們做了考前衝刺,得了個好成績,有時是向妳表達她們的不滿與憤怒,像是明明就說早餐想要喝玉米濃湯,妳卻忘了買,妳不小心在別人面前說溜了嘴,將她們的糗事說了出來,或是她們做錯事,被妳責罵……;相同地,當妳有話想對女兒說時,妳也會寫信,信中寫下妳在盛怒後對她們的歉意,寫下妳對她們貼心舉動的溫暖感受,寫下妳對她們的諄諄教誨。

一封簡約、清雅的信,是妳和青春期女兒交流心事、感受彼此的愛與尊重的窗口。

妳拿起那封用A4影印紙摺疊成愛心形狀的信,小心翼翼的打開,一行歪歪斜斜略微潦草的字映入眼簾「明天幫我複習國、數  /  小女兒上」。複習?女兒一向很排斥這類重覆的背誦與運算,以前妳老是為了複習功課和她大吵一頓,今天,怎麼會突然想要複習呢?

                                                    ※

沉默彷如一股氣流在我們之間緩緩流動,許久,妳好像知道了沉默的意義,開口輕聲地問:「妳是擔心考不好,老師會生氣?

「恩~

「既然如此,我們就認真練習,相信妳一定可以考得不錯。」

「真的嗎?

星期天的黑夜,少了電視機喧騰的聲響,顯得格外的靜謐,妳們徘徊在文字與數字間,一頁一頁的溫習,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做練習。雖然捨棄原來想做的喜愛事物,帶來些微的痛苦,但內心至少是安穩踏實的。透過溫習,填補那一個又一個因學習過程倉促而不慎遺留下的窟窿,尋回因時間流逝而遺忘的片斷知識;透過溫習,讓妳們如實的踩踏在知識的土地之上,不再如往常般慌張、不知所措,那隨之而來的喜悅就彷如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星期三,高年級生唯一上半天課的小確幸。女兒一進門,嘹亮的喊聲在屋內迴盪:「妳猜我今天數學考幾分?」話語鏗鏘落地,心,輕輕一震,這是個陷阱題嗎?妳揣摩著該如何回答才不會誤觸女兒那脆弱又敏感的心靈?

70分」妳沉吟思索半响後,說出了這個數字,因為她昨天獲得的分數是60分。

「不是。」

50分」試著往下修正,反正成績不是變好,就是變差,兩選一。

「不是。」「好啦,我告訴妳多少分。」女兒是個直腸子的人,藏不住秘密,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一定要說出來,悶在心裡不說,她會受不了的。

妳站在一旁,看著女兒從書包裡拿出一疊練習卷,一張一張的翻找,「這張不是」「這張是前天考的」「這張是今天的功課」「啊,找到了」女兒高舉著一張小考考卷,擺在妳的眼前,那動作有點炫耀的意味,妳好奇地睜大眼睛,盯著這張考卷,上上下下細看了一遍,是數學,「嗯,279的倍數,927的因數,這一題不知道說過多少次了,妳怎麼還是錯?」「三位數乘以二位數的演算妳還要多練習,這幾題都不應該錯的……」一看到考卷,妳的職業病又發作,嘀嘀咕咕地細數女兒該改進的地方。

「媽媽,不是啦,看這裡!」女兒著急了,拉高了聲調,要妳看她手指的地方。

90~」妳驚訝地尖叫一聲,眼角波光流動間瞥見女兒上揚的嘴角,圓亮清澈的雙眸透著歡喜。

這個數字己經消失在女兒的數學成績欄裡好漫長的一段時間了。

                                                   ※

放學時刻,S老師帶路隊,引領學生由集合點走向機車棚的出口,遠遠地見到妳,向妳招手,似乎有事要找妳,「媽媽,我發現她是個個性有點迷糊的孩子,但是她很聰明,學習能力很強,所以,我會對她的要求會稍微高一點,先跟妳說聲抱歉,希望妳能見諒。」學生們熙來攘往,S老師與妳站在機車棚一個小角落,她的雙眸偶然會轉移到魚貫而出的人潮,以確認每個學生是否都安全的離開校門,妳聽得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接話,逕自露出一抹苦笑。

「她的算數能力好像不行?再麻煩媽媽私底下多幫忙。」老師接著說。

恍惚間,妳似乎瞥見S老師的臉上掠過一絲擔憂,妳不禁狐疑,這個老師好像沒有傳聞中的霸道與不可理喻。

                                              ※

心情趴趴走日記一

今天上綜合課的時候,老師請我們各組討論面臨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改善。討論結束後,老師問:「有沒有人要自願上台發表?」我就二話不說的舉手,發表我們這一組討論結果。老師聽完後,說我講得很好。

這一次的發表讓我自信滿滿,很有成就感。

心情趴趴走日記二

今天上綜合課時,老師請每一個人上台分享讀書心得。輪到我的時候,我聽到老師悄悄的說了一句話:「嗯,她會講得很好喔,大家注意聽!

當老師說了這句話,我覺得更有自信,希望下回有更好的表現。

心情趴趴走日記三

今天上閱讀課時,老師問:「有沒有人要參加國語競賽?」我們全都一臉茫然望著老師,老師就問我和陳映妍要不要參加演說?一開始,我們不打算參加,後來被老師說服了,緊接著,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作文比賽?我有點不知所措。

我回到家後,跟媽媽商量,媽媽鼓勵我可以去嘗試看看。

心情趴趴走日記四

今天上完游泳課後,老師請我、張宜庭、黃品芯、鄭映瑀和徐翌蓉一起游五十公尺自由式;結果第一名是鄭映瑀,第二名是徐翌蓉,第三名則是我,這個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覺得我可以游得更好。

放學時,老師請我們一人選一枝筆,我選的是無臉男,讓我早上失落的心情煙消雲散。

心情趴趴走日記五

今天上綜合課的時候,老師問:「有沒有人要自願閱讀分享?」我急忙的舉手,急忙的走到台上發言。雖然我分享的內容並不完整,但是,老師還是給了我一包洋芋片當做獎品。

經過這件事後,我覺得下次要準備充分一點,再上台發表。

                                                ※

星夜下,屋內透著昏黃的燈光,女兒趴在書桌上,一題一題的演算數學,眼皮都快瞇成一條直線。

「睏了,就上樓去睡,媽媽明天早一點叫你起床。」妳憂心忡忡地說。

「不要,我怕會爬不起來。」女兒毫不猶豫地回應。

明天是學校第一次月考的日子,女兒一回家,吃完飯,便拿起課本、習作、測驗卷自動自發的複習。

「我想考個好成績,讓S老師瞧一瞧,讓她知道當班長也可以成績很好。」女兒嘟氣地說著。

那是前二個禮拜發生的事了。S老師上健康教育,談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人格特質,有優點也有缺點,並以女兒為例,言談中不經意地戳及她的痛點數學表現不佳。

「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能力可以當班長。」女兒垂頭喪氣地對妳說出她的感受。

「老師只是隨口舉個例,說一說罷了,沒有什麼意思,妳別太認真了。」妳一句又一句粉飾太平的安慰之詞對女兒起不了任何作用。青春期的孩子對於師長、同儕一、二句輕描淡寫的話語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他們覺得這攸關自己的尊嚴、自己的面子。

考完試後二天,放學時刻,妳如常的在廚房忙碌著,遠遠地聽到一聲聲的喊叫,「媽媽,妳之前說我數學考幾分要請我喝珍珠鮮奶茶?」珍珠鮮奶茶是女兒愛喝的飲品,但妳鮮少買給她,都是用來作當獎勵品。「80分。」妳頭連抬都沒抬地回應。

「妳這次要請我喝珍奶了……」女兒飛奔似地跑到妳身旁,妳看著她緋紅的小臉,能感受到她心中的雀躍。

「看妳這麼高興,這次數學考幾分?

85分,ya~~

晚上,女兒又向爸爸分享她的喜悅。當孩子們坐在大桌子前寫功課時,老公緩緩踱到碗槽,意味深長地對妳說:「雖然有時候不免覺得S老師太嚴格了點,但是女兒讓她教,可以趁機鍛鍊一下她的受挫忍受力,在職場上,我還不是要面對老闆的指責、無理的要求。」

「話是這麼說沒錯,可是女兒這次月考成績排名是在中下,沒有很好。」

「雖然名次不高,但是至少每科的成績都進步了,都考個七、八十分,總比以前老是在及格邊緣遊盪來得好。」「老師還是要嚴一點,學生才會繃緊神經認真學習。女兒上一個老師太仁慈了,導致女兒沒將學習放在心上,要念不念的,一副拖拖拉拉、漫不經心的模樣,看了就讓人一肚子氣。」

突然間,《三字經》的字句又在妳的腦海裡浮現:「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教不嚴師之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