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教室.jpg

110.06. 18

    綠蔭叢中,鳳凰花一簇簇火紅燦爛綻放,樹梢上夏蠶引吭高歌,向世人宣示畢業季的到來。離別的愁緒依舊濃厚,驪歌卻在今年意外地缺席了。

612日中午時分,忙完家務,喘息的片刻,隨手點開fb,幾張照片隨即映入眼簾,長腿妹身穿洋裝,在爸爸的陪伴下,緩步通過以氣球裝飾的星光大道;領取畢業證書時,司儀以感性的口吻說出長腿妹未來的志向,而這個志向到現在還未更改過呢;長腿妹在舞台上賣力舞動身軀,為幼稚園的最後一場演出留下成長的倩影,是的,這是FB的動態回顧,六年前的這天,長腿妹從幼稚園畢業了,才一眨眼的時光,長腿妹要從國小畢業了。

去年兒子畢業,因疫情趨緩,學校在倉促間為國三生辦了個簡單、隆重的畢業典禮,因此,我深信長腿妹也會有一場銘記她兒童階段成長的畢業典禮,而且是熱鬧繽紛的典禮。

然而,殷切的盼望總讓人忽略了「世事無常」的自然運行法則。

五月,我們興致勃勃地回顧兒子、大眼妹國小畢業典禮裡那些有趣的事物,討論著該訂幾束畢業花束送給老師,而我也暗自盤算該如何調課,以便挪出時間來參加。

想不到,五月中,疫情倏然失控,我們過起了防疫在家線上學習生活,縱然如此,我們仍舊討論著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

三級防疫警戒的解除日期一再往後挪,67日教育部宣布停課至暑假,隔天,68日學校宣布畢業典禮取消,雖然早已預料到事情的發展會是如此,但不免感到惆悵。

探問長腿妹的想法,她淡淡的回說:「沒關係,我有畢旅…」聞言,我不禁莞爾一笑,說得也是,喜愛熱鬧的她最渴望的就是脫離父母的束縛,和同學度過兩天一夜無憂無慮的畢旅生活,雖然沒有畢業典禮,但至少有畢業旅行可以稍稍滿足她心底的遺憾。

畢業典禮前一天,617日,夜晚,八點多,孩子們上完補習班的網課,大家各自散坐在客廳一隅,長腿妹、兒子忙著他們的功課,大眼妹在踩滑步機,我拿著一本小說斜躺長椅,我們天南地北的閒聊。

「明天需要媽媽陪你去學校,幫你拿東西;說不定,可以幫你和老師照張相…」我恍若想起什麼似地詢問。

「不~~你不要來~」長腿妹聞言連忙揮手。

「真的不要嗎?

「你來會很尷尬…」

我露出一抹苦笑,「真的不要嗎?」「嗯!」孩子長大了,在某些特殊的時刻,總會想要自己去面對,去經歷,我就不再堅持了。

畢業的這天,長腿妹終於又回到熟悉的校園,領取畢業證書和個人物品,因分流返校,她無法和每個同學道別,也無法請師長、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簽名,今年的畢業少了往年的熱鬧氣氛,多了一份落寞。

中午,老師傳來訊息,邀請我下午參加六年級的線上畢業典禮,「啊…不是取消了,你們要改辦線上?」「妳不知道,我有跟妳說啊?」氣氛頓時尷尬的起來,鎮日忙著線上課程、家務和孩子們的課業,我有時會無法消化孩子們傳來的訊息。

下午兩點,線上典禮準時開始,洶湧的人潮擠爆Google meet,一部部的小影片喚起曾經走過的美好歲月;時間,分分秒秒流失;情緒,層層疊疊堆積。「我只想要拉住流年,好好的說聲再見,遺憾感謝都回不去昨天,我只想銘記這瞬間,我們一起走過的光年,六月后,光年成紀念…」合唱的歌聲從螢幕裡流洩而出,「紀念」是專屬這屆的畢業歌,老師、學生們都紅了眼眶,瘟疫阻隔了兩地相見,卻阻隔不了相處兩年的師生情。

感謝鎮東師長們的關愛,陪伴長腿妹成長。

感謝導師秀綉老師這二年來的教導,激發出長腿妹的潛能。

最後,

祝長腿妹畢業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