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421_135624.jpg

110.05.21

110.05.21

將錄製好的三部影片上傳到youtube,發訊息給四、五年級的導師,請他們轉達給該班的學生,輕按液晶屏幕上的箭頭符號,頃刻間,一顆紛亂的心安定了下來。

星期五,5/21,停課的第三天,我仍舊到校,因為青青校園裡還有學生在等待我呢。

第二堂,四年3班,全班沒有人到校,我也給了非同步教學的錄影檔,所以這節課,我就待在社會教室裡好整以暇地做教學準備工作。

第三堂,六年4班,我暗自揣度,該班會有幾個學生到校,我該如何幫他們複習,畢竟,5/31復學後,緊接著就要畢業考了。懷裡抱著教科書、一疊練習卷踱步到六4教室,心底存著一絲希望,但願今天有機會可以將宣布停課當天來不及給的練習卷發給學生。咦~教室門窗緊閉,空無一人,怎麼會這樣,昨天我來時,還有看到二、三位學生到校;今天,都沒有學生來嗎?透過玻璃窗,環顧室內,裡頭瀰漫一股寂靜氛圍,不會吧,連導師都不在!我快步走到隔壁班教室,「今天開始分流上班,六4不會有人來…」我瞠目結舌,怎麼才一個晚上,事情就有了變化。

第四堂,四年2班,有6位學生到校,我將這周的課程上了一遍,上課中,不斷地被打斷,有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回來拿作業;有家長來替小孩拿課本和作業,看來,似乎是導師通知家長;與家長、學生寒暄之間,隱約感受到疫情的緊張,也感受到短期要回學校學習的不確定性。對了,昨天的確診人數是多少呢?這個問號在腦海裡靈光乍現。

趁著下課空檔,查看手機訊息,「292…」人數又增加了,忐忑不安的思緒又隱隱浮現。我拾級而上,走到五年級,教室裡有一位學生和一位導師,正在吃午餐,見我走入,學生有點訝異地對我打招呼,「老師好…」導師聞聲,抬起頭來,「老師有事嗎?」

「想說找一天,跟老師測試線上學習平台jitsi。」

「妳不是已經給了教學影片?」導師不解地問。

「我是在想說,萬一那天需要線上教學…」

「基本上,要上線都沒問題。」「我今天上課,一切都很順利…」

「如果用我的筆電連上jitsi呢?」我進一步提問。

「應該是沒問題…」 「老師,下午有空嗎?你要不要拿自己的筆電來班上測試?」

「下午?」我暗忖,有需要怎麼趕嗎?況且,下午我正要開始第一堂線上直播,為此還特地預約學校的資訊組長在上線前幫我惡補google meet 視訊軟體的使用。

「或許下禮拜吧…」我低聲喃喃自語。

回到家,下了把麵條在前夜的排骨湯裡,簡單的煮了四碗湯麵,給自己和三個孩子。

嘴裡吃著麵,手指忙不迭地滑動螢幕,「疫情地圖除了幾個縣市一片橘紅」斗大一行標語跳進眼眸。一股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暗忖,依這個情勢看來,疫情說不定會愈來愈嚴重,萬一,又像星期二,突然宣布停班,我豈不是沒人可以請教線上直播系統(jitsi)的使用方法?那五年級的線上課程怎麼辦?

一想到這,我不禁驚慌失措了起來,草草收拾碗盤,叮嚀孩子們,別忘了下午的線上課程,就出門了。

我又拎著銀色筆電來到學校,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昨天,國小停課的第二天。

我首先走到三樓的六年級找資訊組長蔡老師。教室裡空無一人,「也許在忙吧?」我找了個藉口安慰自己。隨意選了個座位坐下來,打開筆電,自己依照上課記憶,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操作下去,未幾,一個高大瘦長的人影閃進來,是蔡老師,他停下快走的步履,錯愕地盯著我看,「哦…是老師啊!」

「不好意思,我提早到…,想說先做準備。」

「沒關係…」蔡老師露出親切的笑容,緩緩走近我的身旁,望向筆電螢幕,「你已經在Google meet的網頁了,那,在這裡(小方框)輸入代碼,任何一組你想要給學生的名稱,越簡單越好…」

「妳的鏡頭呢?」進入meet會議室後,發現無法顯示我的影像。

「我不知道…」「我從來就沒用過這項功能。」我囁嚅地說。

「這臺筆電買多久了?」

「大概兩年吧…」

蔡老師接手操作筆電,沉吟思索,「搞不好,鏡頭壞掉了…」

「唉…怎麼又有狀況。」我嘟嚷著。

蔡老師細心地檢視筆電的設定,確定沒問題後,我馬不停蹄地捧著筆電,走到同一層樓的另一端。

「老師,不好意思,來找你報到了。」

五年級導師眉頭輕蹙,臉上帶著驚訝的神情看向迎面走來的我。我選了一個靠近門口的座位坐下來,雙手在鍵盤上敲打。

「老師,請問你們班會議室代碼?」

導師念了一串英文字母和數字,我一邊聽,一邊笨拙的輸進小方框。

「老師,我這樣算是進入會議室了嗎?」耳邊響起巨大的回音,那是我說的話,在告訴我,我成功了。

「老師,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想說超前部署,尤其剛才看到新聞…」

「新聞?今天疫情如何?」導師好奇的問。

「恩…不是很好。」

 

導師默不作聲,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彷彿在納悶,會嚴重到,需要延後復學?

傍晚,312分,我已守在meet會議室半個小時,準備上六3的課,只是,遲遲沒有學生進來,這是怎麼一回事,是我操作錯誤?導師沒有給學生進入會議室的代碼?學生忘記上課時間?種種揣測不斷湧現心頭,最後,終於按捺不住內心裡的焦急,我三步併做兩步地衝下樓,「老師,我們進不去…」一進入六3教室,學生們見到我,便嘰嘰喳喳地向我陳述他們遇到的困境,幾經討論後,這才發現,他們輸錯了代碼。

320分,我重新坐回社會教室的筆電前,比平常的時間晚了5分鐘,咚咚咚聲響起,不絕於耳,告訴我,學生已順利進入會議室囉。「嗨,老師好。」、「老師,我們今天要幹嘛?」「老師,妳沒有開視訊鏡頭…」熟悉的青春笑語透過喇叭又圍繞耳畔。

 

國小停課的第三天,我當上主播主,在虛擬的會議室裡延續師生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