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627_141122.jpg

110.06.18

 

618日,是畢業的好日子,這天,我在書房忙碌著,忙著備課,忙著準備線上隨堂測驗,苦惱著該如何幫學生複習,好讓他們有能力應戰下禮拜的期末考;忙碌中,瞅了一眼,筆電螢幕的右下角小方框,顯示:上午1100,我暗自嘟嚷:「還有20分鐘,就要上課了…」而早在10點時,我就已經登入google meet等候四年級的學生。不知情的人肯定會感到詫異,這麼早就上線等學生,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跟你說,一點都不誇張,對於線上課程,四年級學生似乎比高年級學生來得熱衷,高年級上課是姍姍來遲,中年級學生則是興致盎然,上課前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就進入會議室裡等待了,當老師的人怎麼可以比學生晚進教室呢。

沉思冥想之際,咚~~咚的清脆聲驀然響起劃破滿室的寧靜,好奇地,抬頭搜尋聲音的來源,這才發現是來自筆電的喇叭,有人透過line打電話給我。

 

「你現在在學校嗎?」是畢業班導師的聲音

「我在家裡…」「怎麼了嗎?」我一頭霧水的問。

「欸…有小朋友要送妳花和卡片…」

我被這句話給震懾住,納納不知該如何回話,「怎麼會有學生送我花和卡片呢?」 「我可是出了名的龜毛老師,隨堂測驗一大堆,學生們早就叫苦連天,巴不得趕快脫離我,怎麼可能…」

「喂~妳有聽到我的聲音嗎?」

導師的呼喚聲將我從神遊的思緒拉回現實的世界,「有,有聽到。」

「那…怎麼拿給妳?

「妳在中廊等我,我過去學校跟你會合。」瞄了一眼時間,還有18分鐘,我得快一點。

未幾,一株嫣紅色的蝴蝶蘭翩然飛落小斗室,陪伴我,迎接網課各種突如其來的小狀況。

今天上課,挫折感依舊,可是,有一股暖流在心底潺潺流淌…

課程結束後,我習慣多停留半個小時,整理思緒,為下一次的課程預作準備,上各班的classroom察看作業繳交的情形,並批改作業。

滑鼠不知不覺點進六年級的classroom,當我覺察到時,不禁啞然失笑,學生都畢業了,那裡還會交作業,別傻了。眼角餘光流動間,瞥見「課程留言」欄裡顯示數字,代表有人留言。

移動滑鼠,點進,哇,有一長串留言,這是我這禮拜貼在classroom的一封道別詩,張貼之初,完全沒有意料到會有怎麼多學生回應。

細細展讀從導師輾轉收到的卡片,字裡行間輕觸著心靈的悸動,我彷彿又聽到學生們嘰嘰喳喳的青春笑語,我彷彿又看到學生們學習卡關時的搔首蹙眉,我彷彿又看到學生們努力過後,獲得理想中成績的燦爛笑靨,是那麼純真明亮又美好,孩子們,謝謝你們陪伴我在中年歲月裡,走上一段路,為我生命的空白處,彩繪出一幅幅動人繽紛的圖畫;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重溫曾經走過的青春時光,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

我又來到鳳凰花開的路口,耳畔悠悠揚揚迴盪著這首歌:

「青春帶走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幾度花開花落 / 有時快樂有時落寞/ 很欣慰生命某段時刻 / 曾一起度過…」

蘭花的花語是祝福。雖然,那難纏又討人厭的瘟疫讓我們來不及說,再見,然而,相信我們會帶著彼此給的祝福,勇敢地迎向下一段旅程。

 

畢業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