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卡片01  

 

朋友,如,是學校的輔導教師。

一天,與媽咪分享她的輔導案例。

學校裡,有位學生向如抱怨,導師整天嘮叨個不停,愛管東管西,不但讓他深受困擾,連帶的也很討厭自己的導師。

聽完他的訴苦,如有感而發地引導他:『老師不斷地叮嚀你、提醒你,讓你覺得很心煩;可是,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想一想,老師會對你叨念,是不是也是出於他對你的關心,對你的期許呢?雖然,老師的做法讓你感到不舒服,但是,老師的出發點只有一個,就是為了你好。』

在如的循循善誘下,透過「觀功念恩」,帶領學生去發現老師對他關懷的用心,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辛苦。

如語重心長的表示,在她多年的輔導經驗中,發現學生如果對老師有所誤解,心生不滿,若沒有好好地引導學生觀察老師行為背後的用心,他的心中必然會排斥老師,自然,也無法領受老師的教導。

韓愈在《師說》一文中,說明老師的重要性:「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老師的職責在於教導學生;少了老師的教導,我們又如何能學好知識呢?

 

教師節卡片02

 

如的分享,讓我想起求學歷程的一段小插曲。

念高二時,全班不喜歡學校派任給我們的數學老師,於是,群體要求更換老師。因為,我們是升學班,擔負著學校未來的升學率,所以,校方對於這次的抗爭頗為重視,為此,校長還特別到班上略作說明。

當時,校長表示,學期己經開始,老師名單已定,無法更動,不過,下學期,一定會換個我們想要的老師。

表面上,這件事就在校方和學生雙方的協商下塵埃落定。實際上,並沒有。

經過這件事後,學生們對數學老師早己心存偏見,老師也不可能心平氣和地授課。因此,上課時,老師在講臺上他的課,我們不是發楞,就是看自己的書。

日子就在虛晃中度過,那一學期的數學,我學得超級差,成績相當的不理想,心裡不停地責怪老師:「都是老師不會教,害得我聽不懂、學不好!

事隔多年,現在,經由如分享的輔導經驗,才深刻的體悟到,自己不能一味地將當年數學學不好的責任歸咎於老師,我應該也要為自己的行為擔負起責任。

諺語:「謙受益,滿招損。」強調身為學生虛心向學的重要性。

當時的我不就像是一杯溢滿水的杯子,內心充滿著對老師的不滿與偏見,假若那時,我能將心裡的那個杯子稍稍倒掉一些水,遺留一點空間,虛心地聽從老師的講解,雖然不一定全然聽得懂,但是,情況一定不會像當年那麼的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