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城堡05-1.jpg 


104.10.22

    曾經,整天圍繞在我身邊,媽咪長,媽咪短,的三隻小毛驢,在四季的遞嬗,日升月落裡一天天的長大了。曾幾何時,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丶主張和意見,試圖掙脫牽他們己久的手,走他們想走的路。

    孩子們的獨立宣言,在在提醒著我,孩子有他們的路要走,我不該再將所有的目光全都投注在他們的身上,該是我走出家庭,重新開展自己人生的時候。

    在朋友的引薦下,我開始在國小代課,暗自思忖,這將會是一條兼顧家庭丶小孩和自我成長的平順路途,卻忘了再怎麼平坦的道路,難免會有出乎意料的坑坑洞洞阻擋著去路。

    當初決定要去國小代課的時候,曾經詢問過三隻小毛驢的想法。起初,毛驢們對於我的選擇,不但沒有太多的意見,還會興高彩烈的告訴我,他們某個同學的媽媽也在當代課老師,言語中似乎透露出「媽媽可以當代課老師」的訊息。

    擱在心中己久的一顆大石頭好不容易找到理由可以稍稍放下,喘口氣之際,三隻毛驢話鋒一轉,語出驚人的對我下了但書,你可以去當代課老師,但是不能來我們學校代課。這段話有如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驚擾了我不安的思緒。我充滿了疑惑,幽幽地探問毛驢們,為什麼? 毛驢們彷彿觸動開關般,噘著嘴爭先恐後的發表意見,因為你去我們學校,同學都會說,那是XXX的媽媽,我們會覺得很丟臉,所以,你不要去我們學校代課!

   毛驢們的抗議聲有如一波波襲捲而來的波浪無情地拍打著我。我,不禁啞然,沒有任何話語足以形容這麼沈重的感嘆。

   三隻小毛驢這會兒又開始嬉戲打鬧,你一言我一語的鬥嘴,客廳裡瀰漫著熱鬧歡樂的氛圍,我靜靜的呆坐在沙發上,腦袋裡亂七八糟的轉了又轉,一陣龐然的酸楚在心底掠過,想不到,一個在家為孩子把屎把尿,為家庭付出全部的媽媽,竟成為孩子們的深為恐懼的笑柄!

   顧及毛驢們心情,以及避免不必要的尷尬,代課之初,我都刻意避開毛驢們就讀的學校,選擇鄰近的其他小學。

   然而,一個始料未及的偶然搖撼了親子之間的僵局。

    春天,某個陽光和煦的星期一早晨,好不容易打點完孩子們的上學,換洗的衣物才剛放進洗衣機,一陣急促電話鈴聲響起,話筒裡傳來沈低丶厚實卻渾然陌生的男人聲音。

   這位男士一開始就很有禮貌地向我表明他的身份,我是XX國小的教務主任。聞言,心頭一驚,莫非孩子們在學校出什麼事?

   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噗通噗通地快速跳動,我咬著唇,忍住即將脫口而出的問號,耳朵緊貼著聽筒,靜靜的聽主任說下去。

   聲響再度透過話筒傳來,「請問老師今天有空可以來代課嗎?」「代課?!」毛驢們氣極敗壞的抗議聲又在我的腦海深處迥盪,我猶豫了,沈吟著該拒絕嗎?

   主任絲毫沒有察覺到我的顧慮,逕自地說下去:「是這樣的,學校有位老師的太太清晨生產,一時之間,找不到老師,可以請你幫忙?」主任焦躁不安丶措手不及的語氣,喚起我體內潛藏的俠女義氣情懷,學校有急事,需要人幫忙,而我正好有空,沒有道理不在這個緊急的時刻伸出援手,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這一次的代課雖然接的倉促,不過,或許是表現不俗吧,竟然奇蹟式地開啓我在這間國小的代課因緣。

   毛驢們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轉變雖然有點兒不滿,不過還是善解人意地,以一付毫不在乎的口吻回說,隨便啦,都可以呀,但是......不可以到我們班代課。

   此後,每當我到孩子們的學校代課,念半天課的小毛驢吃過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後,就會背起書包,拎著餐袋,慢慢的步行到代課的班級,當個小書僮。那個時候,我都是上中高年級的班,那些屬於大姐姐的學生們都會在下課時間拿餅乾丶糖果送給小毛驢,並對毛驢噓寒問暖,疼愛之情溢於言表。

  身為新手老師的我對班級經營尚在學習階段,每回上課,小毛驢就在台下觀課,課程結束,毛驢總是悄然挨近身旁,在我耳邊低語著,給我建議,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馬麻,你太溫柔了,要兇一點,我們老師都很兇!

  聽到毛驢的建言,我有點啼笑皆非的回說:「好啦,馬麻,下一次會再兇一點啦!」

  這學期,長腿妹進入小學,成為小一新鮮人,甫入學,面對全然陌生的老師和同學,內心裡隱約的翻動著對學習環境的不安全感。上學日,她最開心的就是有我代課的日子。每晩睡覺,她都會旁敲側擊的探問我,明天要不要代課?第幾節,在那一班?她一定會問得一清二楚,詳詳細細的,才會安心的去睡覺。起初,對於長腿妹的查勤,我都是丈二金剛的摸不著頭緒,不曉得她為何要問這些?

  有一回代課,碰巧在長腿妹班級附近。下課聲響,學生們開懷的追逐嬉戲,我片刻不得閒的手握紅筆,批改一本本作業簿,驀然眼角餘光瞥見長腿妹躡手躡腳的躲在窗邊,偷看我的一舉一動。當我們母女四目相對時,長腿妹羞澀的對我露出尷尬的傻笑,我朝她揮揮手,要她進來。長腿妹像是得到恩准般,立即衝進教室,在我耳畔呢喃低語,有時告訴我,她今天又交了那個朋友,有時低切的埋怨,他們太吵鬧了,被老師處罰或是又跟那位同學發生口角,都是一些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然而,卻有一股平靜的愉悅在我們之間傳遞著。

   上課鐘響,離去前,長腿妹依依不捨地問我:「你下一節課還會在學校嗎?」長腿妹睜大圓亮丶凊澈的雙眸,等待我的答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長腿妹緋紅小臉就會露出雀躍的笑容,有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般又蹦又跳,眼睛閃耀著期待的光芒叮嚀我:「馬麻,我下一節課,還會再來哦…」

   如今,小一生活己過了二個月,現在告訴長腿妹,我有那幾節在學校代課,她還會語帶炫耀地說:「今天,我沒有空去找你,我要和同學玩.......」這般話語聽得我啞然失笑,小女孩翅膀硬了,不需要老媽子。不過,嘴裡縱然酸溜溜的叨念,內心裡還是很慶幸能在代課這段期間,陪伴她度過幼小銜接的適應期。

  十一月中旬,從主任的手中接過一張中年級的代課通知,一長串的資料裡,「三年X班」這四個字頑皮的跳到我的面前,這不是大眼妹就讀的班級嗎,天空頓時雷電交加,轟隆作響,這下子,我完蛋了!

   晚上,我支吾其詞地向大眼妹吐露實情,只見大眼妹面無表情的直盯著故事書,頭抬也不抬,緩慢地吐出了一聲:「哦…」,然後,什麼話也沒說。這下子,換我這個當媽的開始緊張了,小妮子是同意還有不同意,我去代他們班的課呢?約莫是晚餐時刻,我指尖掐著菜葉,每摘一葉菜,嘴裡不停的猜測著,她是同意呢?還是不同意呢?

  代課的那一天,我變成做錯事的小孩,戒慎恐懼的去上課,深怕被人家發現我的秘密,代課老師是大眼妹的媽媽。只是儘管我想盡辦法要掩飾,紙還是包不住火。大眼妹的同學一看到我,便詫異地睜大雙眼,怯生生的跑來探問:「你是大眼妹的媽媽嗎?」也有早己認識我的同學直接衝著我就喊:「大眼妹媽媽!」唉唷,這下子真的糗大了!

   同學們熱切的圍在我身邊嘰嘰喳喳,在這同時,大眼妹卻躲得遠遠的。她用無辜的大眼睛望著我,冷眼旁觀著所有的一切。

   我被眼前這一幕鮮明的對比給震懾住,擔心、害怕、緊張、不安各種心情霎時全湧上來,「大眼妹能夠接受我是代課老師嗎?」

  兩天後,放學時刻,大眼妹甫進門,便迫不及待的對我說了一件在學校發生的趣事。這一天上課,體育老師問他們,代課老師好不好?沒想到,大眼妹的同學紛紛向體育老師告狀說:「代課老師很兇!」,更有同學直接跟體育老師說,代課老師就是大眼妹的媽媽。

   此話一出,體育老師不解的向大眼妹確認。故事聽到這裡,我緊張的追問大眼妹,你怎麼回答?大眼妹眉開眼笑的回說,我就很大聲的對體育老師說:「對呀,她就是我媽媽!」

   大眼妹清脆瀟灑的笑聲迥盪在屋裡;淘氣的話語裡,還帶著一絲絲的得意。這一刻,我切實的體悟到大眼妹真的己經接受她的媽媽是代課老師,這個曾經令她尷尬為難的身分。

   現在,每每接到代課任務,大眼妹和長腿妹都會問我,代那一班?不時,還會嗲聲嗲氣的抱怨,為什麼都不代她們班的課!

   在戲謔的笑語中,我想起曾經讀過的一段文字:「給你困難,給你絕境,是要你學習不放棄,只要不放棄,順境自然到來。」上天雖然擺了顆大石頭擋在前進的路途,不過,我還是堅強的走過來了。因為這一股堅毅不拔的心志,讓我可以在追求自我實現的繁忙時刻,同時,感受到女兒們嗲聲嗲氣撒嬌的幸福。

    話雖如此,但是,光靠我自己一個人辛苦的堅持是絕對不夠的。這一路走來,有沮喪丶困頓丶迷惑丶疲倦以及忙碌和混亂,賴以依靠的莫過於,家人的支持以及一群疼愛我的朋友的陪伴。

    不論是生㓉上的朋友還是FB上的好友,因為你們的鼓勵,我才有勇氣走出封閉的象牙塔,度過徬徨無惜的低潮期,一步一腳印的邁向這些年來未竟的夢想,另外,也要謝謝三隻毛驢們對我的體諒與包容,時常放了學,還無法回家休息,必須拖著疲憊的身軀跟著我到處代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