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729113659.jpg

 

110.06.03

     這週沉浸在四、五年級線上教學、批閱六年級電影欣賞問答題以及準備下週的閱讀素養表單,工作之餘,還得去突擊檢查孩子們的線上課程,偶爾叮嚀他們,「認真上課,不要滑到別的地方啦…」

雖然向來都是學校、家裡兩地奔走,但這陣子卻不一樣,生活有點鬱悶,因為少了學生的嬉鬧笑語;生活有點挑戰,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學習從未接觸過的系統和軟體;生活有點壓力,因為要奮力,才有辦法要跳脫思維的舒適圈,在虛擬世界裡進行實體教學。

心,不免幽怨起這無端的瘟疫。

今天下午,驅車載兒子到虎尾宿舍搬個人物品。確定遠距教學至學期終之際,兒子便探問我,何時有空去搬行李?晚一點,我正忙著,應該不急吧!嗯~反正離期末還有段時間…

幾日後,閒談間,他淡淡的對我提起他的同學,「今天他媽媽和他去把宿舍清空了…」「這麼快!」我暗地裡驚呼。「我們什麼時候去搬,要去之前,要先跟樓長預約,要樓長確認有搬完且整理乾淨,才能辦理離宿手續。」話語中可以感受到兒子的不安。於是,在忙碌的細縫裡,帶兒子來完成該辦的事。

防疫期間,家長不得進入宿舍,我只好將車子停在宿舍大門口以接力的方式來減輕兒子搬運上的負擔。花了二個小時,終於搬完床墊和三箱個人物品,豔陽下,兒子早已汗水淋漓,氣喘吁吁的喊著:「我要去便利商店一下,買個東西喝…」

走進便利商店,拿出手機掃條碼,主動告知自己的行蹤,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兒子拿了一罐農榨的金桔檸檬汁,排在櫃檯前等著結帳。

「先生,你有掃QRcode嗎?」「我只是出來繳帳單而已,不用了啦…出門時,我也忘了帶手機…」

一場拉鋸戰在店員與消費者之間悄然展開,空氣倏然凝滯,一秒、二秒、三秒,「要不然,你用寫的好了。」店員轉身,在後方的工作台抽出一張登記單,拿出胸前的原子筆,「寫在這裡。」消費者板著一張撲克臉,寫下個人資料。

站在商店一隅,冷眼旁觀的我,偶然間,注意到店員臉上的裝備,除了尋常的口罩,還多了一副護目鏡,想必是想為自己的健康多一份保障。

服務業是與人群密切接觸的行業,醫護人員也是,都是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嚴格來說,教師也是,只是因為停課,讓我們少了與學生間的接觸,相對的,也降低了感染的風險。思及至此,怨懟的心彷彿找到了情形的出口,慢慢地接受眼前的困境,一段話語在我耳畔輕語呢喃:

「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輪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

還好,我可以透過螢幕安心地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