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勵是看到孩子在完成事情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予以肯定並且說出來,讓孩子瞭解自己的能待。




  基金會415日的親子課程,教導父母要去觀察孩子的好,並且對孩子說出來。




  老師講了一句話,讓媽咪心有戚戚焉。




  鼓勵是讓父母記住孩子的好,孩子可以由此感受到父母的愛。




  這段話不正是呼應了讀經班最近在教授的「觀功念恩」的概念嗎。




  打從一年半前,每週一次的讀經班,上課前媽咪總要坐在書桌前絞盡腦汁,努力回想三個小傢伙在這禮拜裡做了那些小善行,這對每日忙於家務、繞著三個小傢伙打轉的媽咪而言,是件苦差事,如果不是上課需要,真想省略掉。




  然而,在媽咪苦惱之際,奇秒的事情發生了。




孩子們為了能在課堂上受到讚揚,為了得到代表獎勵的圓點貼紙,他們力求表現,做完了,還不忘提醒媽咪,記得在聯絡簿上寫上一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今年寒假剛結束,讀經班學期開始,第一天上課。才剛到教室,坐定位,長腿妹便急急忙忙的拉扯媽咪的衣角,低聲的問:「媽咪,你有寫我照顧新同學的事嗎?




  媽咪點頭如搗蒜,深怕干擾到上課秩序,不敢出聲;不過,長腿妹並不因此而作罷,只要抓到機會便重複問個不停,直到課程快接近尾聲,老師在講台上一一「宣讀」每個學生的偉大事蹟,點到長腿妹,對著大家說出她的善行,她才心滿意足,低著頭,害羞的微笑。




  洪蘭老師說,對孩子的讚美要具體。於是,在家裡,媽咪儘量在誇讚之餘,竭盡心思,說出具體的句子。




  如大眼妹捧著剛出爐熱騰騰的畫作給媽咪欣賞時,媽咪不再只是簡單的三個字:「你好棒!」,取而代之的是,「你畫得好漂亮哦,你的手真巧,可以畫出這些可愛的圖案,媽咪好喜歡,可以送給我嗎?!




當胖丁獨自坐在地板上,拼組積木,輕輕呼喚媽咪,想炫耀自己的得意作品時,媽咪會跟他說:「你好棒哦,超有創意,幾個積木拼拼湊湊,三二下,就組好了飛機、汽車和戰車,媽咪都沒辦法像你這樣!




一天,長腿妹甫踏進家門,興高采烈的從背上取下書包,拉開拉鏈,手伸進書




包,在書包裡胡亂瞎摸一會,拿出一串手鏈串珠,驕傲的跟媽咪分享她的成果:「這串手鏈好漂亮,你戴起來真好看,這是你自己做的嗎?」長腿妹帶著得意的笑容,靦腆的點點頭。




   「『你好棒』這三個字,只是讓孩子知道他/她做得很好,博得爸爸媽媽的讚賞,可是,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那裡做得好。」沈老師不斷的在課堂上強調。




   具體的告訴孩子,他/她在那一方面做的很好,如與手足分享玩具、幫忙家事,不僅僅強化孩子做對的行為,更能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其實是在乎我的,他們有注意到我,也看到我最好的一面。




  平常,忙碌的我們,在日常家居生活裡,只想儘快把事情做好,尤其,當忙了一天,好不容易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




  在短暫、緊促的親子相處時光裡,我們總是顧著忙自己的事,鮮少有機會好好跟孩子說說話或是聽聽孩子講話,有時,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落的斥責。




  「弟弟,用筷子,不要用手拿菜,都幾歲了,還講不聽。」




  「大眼妹,趕快把口中的飯菜嚼一嚼,吞下去,不要一直含著。」




  「長腿妹,小心你的碗,快掉下去了」、」「專心吃,不要只顧著玩」




   如連環砲般的指責有如陀螺般圍繞在孩子們的耳邊,在他們幼小稚嫩的心靈裡泛起陣陣漣漪:拔比、媽咪不喜歡我了,他們討厭我!




  於是,每當孩子們受到責罵,便開始嚎啕大哭了起來:「拔比(馬麻)不乖,我不喜歡拔比(馬麻),我討厭拔比(馬麻)。」




  他們真的討厭拔比/ 媽咪嗎?




  ~他們在以自己的方式抗議著;抗議爸爸媽媽對他們的不了解。




  適時、具體、肯定的鼓勵可以增強孩子們的自信心,同時帶給孩子穩定的安全感;安全感是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問題的信心;正向的刺激才能培育出孩子堅毅的人格特質,未來,才有儲備的能量面對層出不窮、不可預知的挑戰。




  鼓勵是需要的,但是,隨便搪塞個一、二句就可以敷衍了事嗎?媽咪常這麼做,卻發現事與願違。




  曾經,有次,媽咪正為著家務,忙得焦頭爛額,大眼妹卻在這個節骨眼跑過來湊熱鬧。




  「馬麻,你看我畫的這隻蝴蝶,好看嗎?




   「寶貝,你畫得很棒,很漂亮」媽咪低著頭,連看都不看一眼,一心直想趕緊忙完家事。心想,隨便應個幾句話就可以打馬虎眼過關。




   沒想到,大眼妹才沒這麼好騙。




  「馬麻,你看我畫的這隻蝴蝶,好看嗎?」大眼妹的語氣變得更急切,更高亢。




   「恩~很好看!」媽咪連頭都沒抬,依舊忙著家事。




   這樣的對話模式重覆三、四次後,媽咪才驚覺不對勁,緩緩抬頭看看眼前的大眼妹。




目光對上的那一刻,映入眼簾的是一雙渴望、期待的雙眸。




  媽咪不捨的對大眼妹說:「你想讓馬麻看你畫的蝴蝶,是嗎?




  「恩~」大眼妹善解人意,乖巧的點點頭,將畫紙交給媽咪。




  「哇~你畫了好多隻蝴蝶…」




  「馬麻,我跟你說喔~這是小兔子,這是房子。小兔子要出去玩~」大眼妹眉開眼笑的闡述她的創作理念,興奮讓嗲聲嗲氣的童語有如長了一雙翅膀在寧靜的氛圍裡飛舞著。




  此刻,讓媽咪領略到當爸媽的千萬別想偷工減料,別以為孩子小,孩子們可是精的很,爸媽有沒有認真在聽/看,他們可是一清二楚。




  別吝嗇給孩子鼓勵,這是他們快樂成長、積極學習、勇於探索世界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